【劇名】聚寶盆    


【副標題】看沈萬三一介貧民,如何成為大明首富


【主演人】張衛健  張庭 范冰冰 寇振海


【集數】37集


【價格】199元


【簡介】


中國歷史上,富可敵國的富翁很多,從子貢算起,陶朱、石崇、鄧通,一直到沈萬三、胡雪巖,都是都是錢多得數不清的大富翁。


其中最奇特的,要算是明朝的沈萬三了。別的人有錢,或是由於善於經商,或是由於皇帝特別厚賜,可是沈萬三的發財,卻是靠一隻「聚寶盆」!!


本劇以沈萬三由窮而富的生命軌跡為主線,張衛健(飾沈萬三)以其獨有的演繹方式淋漓盡緻地展示了原本掙扎於社會底層的沈萬三是怎樣一步步走向「蛻變」,成為一個被人頂禮膜拜的「活財神」,並敢於與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對半築城」等傳奇故事。其間的人生低谷,甚至是瀕臨絕地的困境和生意場上的腹背受敵使他飽嘗苦難;來自愛情與友善的援手又使他感受到人性的溫暖。


【主角簡介】


沈萬三 (張衛健飾)
一個充滿機智和運氣的商人,最重要是會得看準時機,作出決定,是一個懂得把握機會的人,遇到挫折也不容易放棄,更會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到後來雖然知道不能賺得全世界,但是卻已經欲罷不能,結果也招致最後的苦果。


陸春香 (張庭飾)


機智伶俐的富家千金,因為生在富商之家,自幼便耳濡目染知道不少營商之道,也是一個精明的生意人,更懂投資,所以她覺得投資在沈萬三的身上,是一個最賺錢的生意,故對沈萬三此志不渝。


趙雪娥 (范冰冰飾)


溫柔賢良,個性嫻淑,天生麗質,和沈萬三青梅竹馬,初期嫁給沈萬三也受盡苦頭,但對沈萬三忠心不二,而且極度信任,是做人妻子賢慧的典範。


蘇半城(梁冠華飾)


為人粗鄙交狡獪,目不識丁,但也不泛計謀,和妹妹麗娘一道更是如虎添翼,因為不滿沈萬三營商成績和得女子的青睞都勝過自已,所以不斷出計對付沈萬三,希望可以把他壓下來。


 


【Wendy正在看的學習心得】


先說一下DVD外盒上的主角簡介吧…那只能當參考…主角的個性還是仔細地看劇中情形才能了解來龍去脈。


這個【聚寶盆】是我回大甲時,亂切電視,不小心看到的一部劇…


也不記得是在哪一台哪個時段撥出,但劇情很有趣,裏面的對白也真的可以學到經商之道…


有一半的我是個商人,當然對這部港劇有興趣囉…


歸類成中國劇也可以,反正現在也分不出來誰是誰了…




所以,我回台北,就找了DVD來,有空檔時就趕快密集進修!


學習前人的經驗是最快的方法!尤其是真人實事又更棒啦!


沈萬三他對經商求富的心意非常非常堅決,


所以即使家人、親朋好友勸他務農安份過日子,或是嘲笑他,打擊他,


他都不為所動,堅持要經商,一定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商人,而且是取財有道的商人。


這點,我覺得他跟韓劇【商道】裏的主角是一樣的。


(【商道】也是真人實事。BUT…我把主角名字給忘了…哈哈~~)


 


因為沈萬三天性善良,所以他的善良,隨手幫助人,也造就了他人生中許多貴人。


包括一開始遇見的劉伯溫,給了他一個聚寶盆,教了他一點簡單的道理。


在摘明珠的比賽後,因為不想做個不義之人,毀棄婚約,所以拒絕了富家千金這門親事。


他的人品、聰明才智,也讓陸春香主動想結識他這個朋友。


因為包子,認識了日後成為朱元璋旗下的將軍(與沈萬三相識是因為他搶了沈萬三的包子)


因為他願背黑鍋、包容性大,所以跟在人家屋簷下躲雨的2個朋友「鐵算盤」、「包打聽」也成為了朋友,而且得到了信任跟尊重。


 


沈萬三有一些很棒的個性:


【本性善良】


這是他擁有好人緣的基本因素。


【尊重有禮貌】


他願意請教劉伯溫,就算他一開始對聚寶盆也半信半疑,後來發現長出來的是草後,一小段時間裏也覺得劉伯溫也有點騙人,但他都會保持基本的禮貌跟尊重,所以前輩才會願意教他,繼續教他。如果他發現是草後,見到劉伯溫就興師問罪,那我想應該也沒有後來的事情吧。


【積極上進】


他一直相信自已一定能成功,也很努力請教別人,第一次遇見陸老闆時,也凡事都搶著說「我來!我來!」所以,即使當時沒能幫上什麼忙,但是,就引起了陸老闆的注意與欣賞。


【不耻下問】


他先問劉伯溫,如何成為富人。


後來的月番十利之道,他去問陸老闆,就是如何在一個月之內用100兩銀子賺到1000兩銀子。


他也問陸春香。


甚至蘇半城,他也願意問。


【重承諾】


不離不棄從小的青梅竹馬


【包容】


願為包打聽、鐵算盤背黑鍋


【不計較】


願意不計前嫌,與包打聽、鐵算盤為友。


 


而經過他後來慢慢磨訓練出來的性格如下:


【觀察力】


他在追鵝時,追到一家燒鵝店,看到旁邊蹲著一排婦女手浸在水中,但皮膚仍然沒有龜裂,(我想應該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富貴手吧!)就問到這店裏有獨門的護手油的秘方…


【聯想力】


發現好商品之後,或聽到一個消息之後,必需要能夠聯想到會影嚮到哪些層面。


例:他在當苦力時,聽到旁邊人說,因為戰事頻繁,所以要挖大量的石頭去築城牆。


這個訊息,可能很多苦力都知道,當兵的也知道…


但是只有他想到,那麼多的石頭,必需要很多的蘿框去裝運。


所以,他存了200文錢後,就趕去買下了所有的蘿框,只先付了訂金。(這也是槓桿操作)


結果,軍方去跟店家買,買不到時,自然只能轉向沈萬三購買了。


 


【找對客戶的能力】


他發現護手油後,就立刻買來直接賣給有很多需要把手長年泡在水中的女工的工廠老闆,一下子就用100兩賺到1000兩了。


 




 


沈萬三的基本性格裏含有以上這些優良品性,也同時是做為一個走正道的成功商人的基本條件。


還有一點不能漏掉的,就是他懂得重視身邊的消息、還有聯想…才能把握到機會。






這是他第一個成功的生意。


但我們要觀察到他這一次成功的生意裏,需要的必備條件是:


1、【本錢】


他自已的從上一個失敗的雨傘生意裏敗光了,護手油的本錢是貴人陸春香提供的。


2、【好奇心與觀察力】


他有好奇心,看到奇怪的事,會問「為什麼」,才會問為何手泡水的婦人手都不裂…因而才會發現護手油。


3、【聯想力】


有了護手油…如果他只想到去街頭賣一瓶是一瓶…那也很難賺!


他聯想到有人需要…而且是大量需要…這才有大筆利潤可賺。


4、【找對客戶】


他直接賣給有很多女工的工廠老闆,告知這可提高女工的工作效率,所以老闆買下來阿沙力量又大。


若是他一個一個賣給女工…那不知道要賣多久才能賣到1000兩。


 


看看別人…檢討自已…


5年前創業不懂得珍惜本錢,所以輕易地就把資金投資東投資西…


沒有留下週轉金及下一個生意的本錢。


上面那幾點,我的「好奇心」是十分強的…「觀察力」也很足…


目前還要加強「聯想力」跟「找對客戶的能力」!繼續加油吧!


 




 


【個性造就命運】這句話是真理!


沈萬三初期的成功(目前我只看到第21集,所以只研究到他初期的成功),


有一半是他的基本天性。有一半是他願意學、努力學。而運氣就是給這樣的人擁有的。




這部劇,它在我心中的地位是,要一直放在身邊,隨時拿來學習,提醒自已的影像商學院。


看著沈萬三做生意的經過…我也一直在想自已該如何調整適合我的道路!


成為一個成功的商人,可以幫助很多人,也可以影嚮很多人,


就像【讓天賦自由】的作者一樣,也幫助很多人,包括我,去認同自已的興趣、自已的個性、自已的嗜好、自已與眾不同的地方…


他幫助很多人找回快樂找回自信、找回對自我的認同感!真的很感謝他出了這樣的一本書呢!


 


以上…是我看到21集時的簡單感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極簡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