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Youtube正脊社團
您的訂閱、分享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哦^^

「讀書筆記」活用食材冷凍術變化出70道最受歡迎的人氣家常菜 

2017/9/14更新
作者:牛尾理惠  出
版社:遠足文化

 

為什麼要看這本書

1、因為我自己的經驗是,省時間、食物好保存,又美味,我現在開始把吃不完的飯冷凍起來了。

2、太感謝這些作者跟出版商了,把我只會煎蛋的人變成一個醉雞做得比餐廳好吃的人!

 

哪裏買這本書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6519

冷凍=美味的5大理由

1、保持鮮度

2、留住營養、美味升級

3、容易入味

4、肉品、魚肉都會變軟

5、調味過的蔬菜變得清脆可口

 

生鮮食材

1、擦乾水份

2、用保鮮膜包起來再放進保鮮袋裏

3、放進冷凍庫

 

已調味過的食材
1、冷卻後放入保鮮袋

2、擠出空氣

3、平鋪儲存放進冷凍庫

 

#鋁箔紙可迅速地傳遞冷氣,也可以有效阻隔空氣,所以包在鋁箔紙裏就不用包在保鮮袋裏。若鋁箔紙內包的是鮭魚或是吐司麵包,就可以連同鋁箔紙放在烤箱裏烤或放在電鍋裏蒸。

 

解凍技巧:

最好是前一天把食材從冷凍庫裏拿到冷藏室裏,食材下裝個淺盆,隔天就會解凍,冰箱也不會溼答答的。若要快速,日本有賣可快速解凍的鋁盤。或者自己拿兩個鋁盤上下夾著你要解凍的食材,也可以快速解凍。

一定要解凍嗎?

1、要川燙或容易加熱的蔬菜及菇類,都可以直接以冷凍狀態直接料理(真是太方便了,我都這樣做)

2、湯品或燉菜類,都可以直接加入冷凍食品

3、若要下鍋煎炒的,就要解凍才行。

 

值得推薦的調味料:

1、大蒜(製作涼拌小黃瓜時,我會直接用「薑蒜椒鹽粉」省時間)

2、山椒粉 或 花椒粉(我家也有,我還做了花椒油,就不用每次花時間炒香)

3 紅紫蘇粉

4、昆布茶

 

哪些食材適合冷凍?(棕色字體是自己的經驗+筆記綜合)
1、當季出產的紅蘿蔔、青椒、彩椒、洋蔥、新鮮玉米粒、毛豆、蕃茄
(最好是買來,先削皮切塊,分裝進保鮮袋裏,要煮時拿出來丟一包超方便。我有時買了10根紅蘿蔔,會把5根切塊,3根切條,分裝放冷凍,剩2根就刨絲加橄欖油電鍋蒸一蒸當晚吃)

2、吃不完的飯、雞湯(留著下次煮湯用)、土司麵包、

3、豆腐(買回來我會直接整個連盒子丟在冷凍庫),要魯時,先退冰,稍微把水擠乾後,丟電鍋裏加點醬油跟水,魯10分鐘味道就進去了,勝過以前魯兩天。

4、絞肉

5、馬鈴薯泥

6、綜合高麗菜(高麗菜、小黃瓜、紅蘿蔔)都切成方便吃的大小,加點鹽醃漬,倒掉水份,再加入糖、醋醃,分裝進冷凍庫。

7、貢丸
8、水餃

9、蕃茄(買回來先冷凍,要煮前,沖水,很好扒皮。)

 

參考菜色:照各家庭口味不同,請自行參考書裏的菜色去選擇。
我家不用微波爐,也比較不愛油炸。
有小孩的家庭,最推薦可以保留菜色營養的「蒸」及「烤」。

這本書,圖書館有,你可以借來看,真的覺得不錯,再買來隨時參考,我想那麼多菜色也記不住,算是5顆星級實用料理書。

 

InstagramYoutube正脊社團
您的訂閱、分享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哦^^

 

 

arrow
arrow

    Wendy極簡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