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讀書筆記【讓天賦自由】

 

肯‧羅賓森的演講還蠻好笑滴~~~(可以順便練英文聽力!)

 

讓天賦自由.jpeg 

書名:【讓天賦自由】

作者:肯‧羅賓森  盧‧亞若尼卡

譯者:謝凱蒂

出版社:天下文化

價格:330

 

【作者簡介】

肯‧羅賓森(Ken Robinson)

世界知名教育與創造力專家,享譽國際的人類潛能開發先驅,曾合作的對象包含歐、亞洲各國政府、國際組織、《財富》五百大公司、中央與地方教育系統,以及全球主要非營利機構與文化組織,現與妻子泰芮及兩名子女定居美國洛杉磯。


 盧‧若亞尼卡(Lou Aronica)

曾創作兩本小說,並與他人合著非文學類作品,包含與拉派爾(Clotaire Rapaille)合著的暢銷書《情感行銷的符碼》(The Culture Code,天下文化出版),現與妻子凱莉及四名子女居於美國康乃迪克州。

 

【譯者簡介】

謝凱蒂

美國蒙特瑞國際學院口譯暨筆譯研究所碩士,具多年口筆譯工作經驗,於天下文化出版之翻譯著作包含《琥珀中的女人》、《阿瑪迪斯的愛與死》、《你會聽,孩子就肯說》、《發掘你的太陽魔力》、《拍照前先學會看》、《有準備,創意就來》

 

【書中的推薦序】(取部份)

葉明桂(奧美集團策略長暨奧美廣告副董事長)

絕大部份的人,都應該活得比現在的自已更加精采,如果找到本書所謂的「天命」。

當我們投入「有興趣又擅長」的事,就是充分發揮天命,永恒不斷的快樂將隨之而來。

本書鼓勵我們勇敢拒絕被人剪斷翅膀,別讓「從眾的人性」成為展翅高飛的障礙…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中心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每個人都有長處、優點,多在這些方面發揮。

做自已最喜歡、最投入的事

即使在最低潮時也要有積極正向的態度

學校成績常不是決定一個人成功的關鍵因素

 

安東尼‧羅賓(《喚醒心中的巨人》作者)(這本書也很棒!讚!)

每個人的體內都有強大的驅動力量,一旦有機會釋放,就能將任何憧憬與夢想都化為事實。

 

洪蘭(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每個人都有天賦給他的能力與追求這個能力的熱情,全看我們怎麼去啟發他,只是他的熱情常被我們澆熄,能力被我們扼殺,難怪畢卡索會說每個人天生都有創造力,問題在於如何把這個創造力和赤子之心維持到成年罷了。

人每天都在過日子,每天都應該把握當下做自已要做的事。

達文西說:「充實的一天帶來好眠,充實的一生帶來安息。」人生最美滿的就是找到他天賦的能力,然後有熱情與毅力去發揮它、成就它。

歷史一再告訴我們,一個人會成功不在於他知識的多寡,而在於他的領袖魅力、毅力與紀律。

人生最美滿的事是做你喜歡做的事,有人付錢請你做,還要求著你做。要達到這個地步,唯有找到你的天賦能力,盡力去發展它。

 

魏德聖(海角七號電影導演)

許多人長大後不知道自已喜歡什麼;或者,就算知道自已喜歡什麼,卻輕易屈服於種種壓力,沒有信心和勇氣堅持下去。

我從小愛講話、愛編故事,這個「天賦」從來沒被看見過、肯定過。我就這樣懵懵懂懂一直到服完兵役,才知道自已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拍電影。

沒想到,愛講話、愛講故事給別人聽,就是拍電影需要的基本能力!

年輕人一定要知道自已喜歡什麼、愛做什麼啊!

「讓天賦自由」就是放手去做自已喜歡的事!因為喜歡、因為好玩,別人不用逼,就會努力做,不懂的地方主動問,無論如何都要靠近目標、完成夢想。

本書提到很多人找到天賦所在、活出天命的故事。他們的人生不見得很順利,但他們聽從自已內在的聲音和渴望,一路往前走,即使在當下完全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成功,走下去就是了。做自已喜歡做的事,全力以赴,人生就是要好玩!

 

楊定一(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

本書所描述的是每個人都想追求的,也是最輕鬆、專注且無雜念的境界。當一個人處於最輕鬆自在的狀態,他的學習與工作效率才能發揮到極致。但要如何培養輕鬆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種種際遇,最踏實的方法就是結合熱情與天賦,在熱愛的事物上發揮潛能。

本書實例中的主角都在熱愛的工作中展現真實自我,也放鬆、專注且有恒心地達到了個人的目標。

人生的路途未必都要依循社會與同儕期望而行,與他人相同的方向未必是適合自已的。

心靈上的平靜與富足才是人生最值得追求的境界。能達到這境界、甚至連「追求」都不需要時,那才真正值得別人大恭喜,恭喜他已經把生命找回來了。

 

溫肇東(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

面對多變的未來,自由不受限的天賦,將是提升競爭力與幸福指標的關鍵。

在未來「後工業經濟」或知識經濟時代,可能不需要太多制式標準化的乖男巧女,而是多一些有創意、有想像力的未來人才。

沿著馬斯洛曲線,「物質的經濟指標」已非一個成熟社會追求的目標,「每個人的自我實現」才是社會和樂幸福的指標。

 

【作者引言】

他們的故事並非童話,這些人都過著挑戰重重的生活。

他們的人生旅程並非輕鬆的坦途,都同樣經歷過低潮與高潮,

他們沒有一個人擁有「完美」的生命,卻經常在某些時刻體驗到近乎完美的境界。

我很喜歡一個故事…令人想起年幼時期在自已的想像世界裏,我們具有多麼奇妙的自信心,但多數人長大之後便遺失了這樣的自信。

我全心相信每個人都具有無限潛能,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量,但年紀愈長,反而逐漸遠離了這些潛能。許多人因而不曾與自已的天賦接軌,因此也無從得知自已其實能創造多高的成就。從這個層面看來,這些人並不認識自已。我看過不知多少人從未真正了解自已獨特的天賦與熱情所在。他們不喜歡目前的工作,卻也不知道做什麼才能帶來成就感。

另一方面,我也看到各種領域的成功人士,他們對工作懷抱熱情,也對自已的選擇毫無懷疑。本書訴說他們最初如何認識到自已特出的天賦,又是如何因為做自已喜歡的事,而締造成功的生涯。特別吸引我注意的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多半不曾遵循傳統道路,生涯中充滿曲折、轉彎與意外。

我採用「天命」二字,指稱「喜歡做的事」與「擅長做的事」能夠相互結合的境界。

 

Wendy讀後感】

因為從小就愛自由,所以一直希望在畢業之後能無拘無束沒有考試,

可以自由發揮,做自已喜歡做的事…

但是自已的興趣-旅行,卻無法在傳統的工作中獲得滿足與經濟上的需求。

好像從來沒有認真考慮過要去旅行社工作或是當領隊!

反正在學校時,就已經確定畢業後要創業,才能到處旅行,滿足自已對這個世界的強烈好奇心。


一直以來,雖然人緣不錯,因為我很會哈啦…

不過,跟同學、朋友的人生有著很大的差異…一直讓我在生命中某部份感到不被了解的孤獨感與無力感。

但是,對於自已興趣的熱愛,一直都在夢想與現實之中拉扯消秏我的生命…

 

曾經把插大的大學學費拿去自助旅行,把自已對世界探險的勇氣磨練出來,

對我來說,那是一段生命散發光芒的青春時光…

從沒後悔過在那時做了這件一般人認為應該是退休後才能去做的事。

 

後來乖乖地去工作及還有進入痛苦的創業階段,也曾想接受現實的社會價值觀,

放棄過熱愛的夢想一陣子…但發現日子過得愈來愈痛苦,每天都找不到樂趣所在,

一起床就知道今天大概會發生哪些事,對生命根本沒有任何期待。

而我,永遠都在與朋友的言談中,不經意中透露中對旅行的嚮往~~

 

常常在想「為什麼」這三個字!

 10幾歲時,一直以為生命的答案只要過了20歲,就能知道大半…

到了20初頭時,又想著,也許到了30歲,會更懂得為何大家要這樣說那樣做…

問題是,過了30歲,我發現我想要的東西還是跟小時候一樣,我的問題,也一直都無法可解…

在書上、在生活中,看不到我想要的人生範本…

沒有人過的人生是剛剛好我要的那種,可以讓我拿來當範例…要是有就好了,事情就簡單多囉!

 

【讓天賦自由】書裏說:「天命」二字,指稱「喜歡做的事」「擅長做的事」能夠相互結合的境界。

 

我相信,只有真正找到自已的天命,活出自已的天命,才能真正地快樂,讓生命不要是消極的虛度光陰揮霍人生,而是有貢獻有產值的。

 

我懷疑我可能有過動兒外加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還好,是輕微的。

不過,有這樣情況的人就該死嗎?

我想,現代人多多少少都有些許憂鬱症、資訊缺乏恐懼症、生命倦怠感外加自信心不足…

這樣才是正常人吧…完美的人基本上是不存在這地球上的!

 

【讓天賦自由】這本書裏,有一個觀念,我覺得很棒,它說「工作就是深刻喜悅的來源」!…哇~~我想,大家拼命想賺飽錢了就可以把工作辭了去環遊世界,這一點與書上的觀念好像兩相矛盾耶!…

書上說的「工作」,是指自已喜歡做的工作

就好比說我喜歡手工藝,可以不眠不休地織一條圍巾,不會累也不用休息,還覺得日子過得真是幸福!…

又好比我喜歡寫日記…所以現在可以一天到晚寫東寫西,只要電腦不掛掉,我可以定在電腦前練我的快打神功…

又好比我喜歡看電影,可以連看4部電影也不會累…

也喜歡喝拿鐵,到處喝不同咖啡館的拿鐵,看看這家比較甜、那家比較大杯、另外一家牛奶是用我喜歡的牌子…

…恩…以上我喜歡做的工作…好像都不是正常人可以做的,也不是在104銀行上面可以找到的工作內~~

 

所以,重點是得先要找到自已喜歡做的事,不要管任何的社會價值、有沒有前途、有沒有退休保障…

只要在做這件事時,是快樂的,是真心想做的。那就是自已的幸福所在了。

 

不過…書上也有說到一點:它說找到天命所在,不代表會富有。

有些人因為從事自已有熱情的工作,發揮了生命的價值,又剛好有機會展現,

因此,理所當然成了大富翁或是社會地位崇高的人…

但是,也有人是在工作之外找到天命!(請參考第255)

 我很佩服特羅普的一點是,他很有意志力,也很聰明地知道自已有哪些興趣,

也能理性地去選擇適合當工作的,與適合當業餘的,二者都是他的興趣,

只是做好優先順序後能讓他兩者兼得又不至於擔心生計。


這件事令我想到,之前的困擾常常都是在在二者中擇一,完全沒想過要如何能兼得。

所以,日子經常一段時間過得很爽快,一段時間過得很辛苦!

如果我能把自已的眾多興趣(書裏說了有眾多興趣不是罪哦!)排個優先順序,

哪個拿來養家活口,哪個拿來週末風花雪月,也許,我的人生就能找到平衡點了…

我的穩定幸福點!^^

 

這句話我應該要背起來!

「為了找到天命歸屬,你不見得必順丟開一切,砸下每一天的每一分鐘。

為了追求自已的熱情,而拋開人生的職責或工作,對某些人而言實在不切實際。」

 

在鼓勵大家勇敢追求自已夢想的同時,也要提醒一下,

如果追求夢想的過程已經讓你感到痛苦而非喜悅,

也許你該思考一下重新調整達成夢想的方式與時程規劃!

而不是一昧地像個孩子死要糖地趴在地上哭喊我要~我要~~~

不是放棄,而是調整「達成方法、短中長期規劃」!

給自已一點彈性,夢想會有更大的想像空間吧!^^

 

【參考資料】

博客來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8673

 

查理王的讀書心得:

http://blog.chinatimes.com/charles0714/archive/2009/10/06/438779.html

 

 

~歡迎轉寄或引用貼文,記得附上出處~

你喜歡這篇文章,訂閱部落格就是最好的鼓勵哦^^

 首頁 關於Wendy相本電台Youtube訂閱部落格

 LOGO設計-許書河中小企業實務學院自助旅行背包客社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極簡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