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Youtube

這篇文章分享小孩初學鋼琴基礎經驗分享,一、家長必知的3大重點。二、陪練鋼琴3大禁忌。三、家長必做3項工作。
以及兒童學習鋼琴的基本關鍵要素。

我兒子目前小四,

學鋼琴的歷程
1、2019年暑假~2020年寒假:

「佳音教會」上免費教會鋼琴課上了半年。

2、2020年寒假~2020年暑假:
在家用Simple Piano app 自學鋼琴也彈了半年

3、2020年暑假~2021年年底:
跟老師正式學鋼琴拍這部影片時大約約了一年半(正式)。

 

感謝神,我們剛開始正式學鋼琴時,
也收到一台教會姐妹贈送的YAMAHA鋼琴,保存的非常新,
我們家總共4個人都會彈這台鋼琴。
有了這台好聽的鋼琴,原本白色的YAMAHA電子鋼琴就有點被我們冷落了。
但是YAMAHA白色的電子鋼琴因為可以有不同的樂器聲音,可以創作錄音,
我們還是繼續留著給小孩使用。

 

初期去教學會跟自己在家學時,我是以觀察小孩對鋼琴的興趣為主。
如果他們有興趣,我們才會考慮後續是不是每月投資學費讓他們去學鋼琴。
所以初期大約有一整年的時間彈鋼琴都是沒有練習的狀況,小孩很輕鬆,媽媽也很輕鬆。

後來覺得他們用app學到一個程度,好像還蠻開心,尤其是兒子,彈得還不錯。
那時就決定花錢找老師了,大人小孩也都有心理準備可能要每天彈鋼琴。
不過,我也只打算讓他每天彈個30分鐘(因為還是要顧好眼睛視力。)
主要,維持「每天練習」的頻率,跟養成習慣。

 

學鋼琴最重要的基礎工作:「引起興趣」

「引起興趣」的好處
1、不用逼小孩,他自己會去彈鋼琴,媽媽比較輕鬆,就不會造成親子關係壓力。
2、小孩有興趣,就算學習的路上受挫,他也會繼續努力,不會輕言放棄。
3、興趣代表他在做這件事情的同時,是能享受,樂在其中的。

 

如何引起小孩對學鋼琴的興趣:

1、家長共學

  我自己在小孩用ipad上的Simplepiano學鋼琴時,因為一個帳號可以給5個人彈,
所以3個小孩跟我,都用app去彈,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進度,很有趣。
我們每個人進度不同。也有某個小孩不想彈。反正自由就對了。
有興趣的小孩就會跟我比賽,看誰破關多,誰彈的得到的星星多。

我個人經驗覺得,家長陪著彈,的確會引起小孩的興趣。
就算是比較不喜歡彈鋼琴的那個小孩,其實我自己是覺得因為我沒辦法分出足夠的時間去陪她,所以還沒辦法引起她的興趣,
那跟「一鍋水煮滾」是一樣的道理,有時候,是需要時間去培養興趣的。

2、鼓勵

鼓勵分為「言語鼓勵」、「實質鼓勵」

言語鼓勵:
家長不要吝嗇鼓勵小孩,千萬不要怕捧到小孩昏了頭,
這種事不會發生的。
通常都是家長要求得多、責罵得多,然後壓迫到小孩討厭學習。

彈得好就讚美他「你彈得真的好好聽哦~」
彈得比你好就鼓勵他「你彈得比媽媽好了耶!」

彈錯了但還繼續彈第二遍就肯定他的態度「你好認真彈哦!媽媽好欣賞你認真學習的態度~」
(以上,適用於學英文、學國語、寫數學題、幫忙做家事之類的…)

實質鼓勵:

我家是「集貼紙」「玩電動」
「集貼紙」:

通常是每天彈完鋼琴可以換一張貼紙,集滿20張可以去書局買文具或小玩偶。也可以換成零用錢,
一張換一元(我很大方吧~)

「玩電動」:我兒子喜歡玩電動,我就讓他每天彈完鋼琴可以玩10分鐘的電動。
他彈得很開心、玩得也很開心^^

3、給他目標、想像的空間

有時候我會放Youtube上面的鋼琴音樂,

畫面上,在一片綠色的森林裏,有一台黑色的大鋼琴,跟一台大提琴,
兩位音樂家一起合奏出卡農好聽的樂曲。
小孩聽了超喜歡卡農,Simplepiano APP上也有流行歌、古典樂曲,他們就會去找出這首曲子來彈。

另外,Youtube上也有一位在路邊拉電提琴的小女孩,邊拉著電提琴邊跳舞,
小孩看了也很想跟她一樣。

還有,我也會找國內小型演奏廳的場地的幾處照片給小孩看,
問他們以後辦演奏會時,要容納幾個人的場地,他們覺得比較好?

喜歡哪一種場地?

他們也會很自然地回答我,比較喜歡紅色佈置的這個場地,大約100多人的就好了。

我不會一開始跟他講幾萬人的場地,那應該是家長的願望,不是小孩的願望,
但經過國家歌劇院時,我也會跟他們說這邊可以容納8000人,
以後你們會在這邊演奏給大家聽,
會有很多人來聽你們演奏的音樂。
(他們還小,就不懂得媽媽這算是比較誇張地說法^^)

目標:
我兒子目前的目標是「英國皇家鋼琴檢定考3級」通過。
但他真正的目標是「通過後可以吃我家牛排」!
我兒子大約正式找老師學半年之後,我跟老師討論一下,
老師建議兒子可以考檢定3級,於是就開始練習。
因為這次是2022年底前通過即可。所以練習時間算很充裕,
我們一樣維持每天練習30分鐘左右。
(大概只有10分鐘彈老師教的,其他20分鐘都彈ipad上的電影主題曲)

 

陪小孩學鋼琴、家長陪練的三大禁忌:

1、不比較

不要跟他的兄弟姐妹比較、也不要跟他的同學比較。
如果他自己說他同學彈得很好。
家長要說的就是「我們也可以去比賽拿獎盃哦^^ 你願意每天多花10分鐘練習嗎?」
家長注意「自己說話的語氣」,
如果你能從心態上真的欣賞自己的孩子,說出來的話自然就會比較正面比較鼓勵性。
如果真的從小沒學過鼓勵的話該怎麼說,請上網買相關的書,直接照著唸,
唸久了就順了。就算小孩知道你是刻意講的,但是他也會知道你是很努力想要鼓勵他,

他會感受到你的用心。

2、不孤立

練琴時間每天固定最好,但也要有彈性調整。
如果今天剛好看到一部很好看的電視節目,大家都很「沉迷」其中,
你叫他去彈鋼琴,其他人繼續看電視,
你用同理心想想(如果你有的話^^),小孩是什麼心情?


最好的解決方法: 「全家人的共同學習時間」
這個時間,一個去彈鋼琴、一個去上英文、一個檢查功課更正,媽媽洗碗、爸爸上網…最好是洗澡。

3、不要強迫小孩彈鋼琴
如果小孩跟你說等一下,等一下之後再等一下。
你要觀察他是不是講了之後大約2分鐘後會自己收拾手上的事,
然後去彈鋼琴。

還是他現在正玩魔術方塊玩得正開心,看起來「等一下」只是先敷衍你一下。
或者,他現在心情很不好,真的不想彈鋼琴。
總之,
不要強迫小孩去彈鋼琴。
就像是冰淇淋,你「自己想吃」跟「別人逼你吃」絕對有很大口味的不同。

如果只是捨不得現在玩得正開心的玩具,
可以引導他說「先去彈個30分鐘,就可以專心玩你的魔術方塊10分鐘哦」

如果他心情很不好,可以說「那你先休息一下,你大概幾分鐘之後可以去彈呢?」
讓他休息一會兒,並且「讓他自己決定幾點幾分去彈鋼琴」。
當然,時間到之前,你還是得再提醒他時間快到了哦。

有時候,小孩甚至會測試看鋼琴跟小孩到底誰重要,他會真的不要彈,看看你會怎麼辦!
這時候,記住一件事「關係大於任何事物」
你就跟他說「那就休息吧~看你想看書還是下去打球?!」
你沒有特別一定要他彈,他等一下手癢他也是會自己去彈。

但是如果你跟小孩槓上了,也許表面上你贏了,但是鋼琴就輸了!
家長們不要老是做這種表面贏裏子輸的事情呀~

 

家長在小孩學鋼琴先問一下自己:

你為什麼要小孩學鋼琴:
     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為了讓小孩感受到音樂的美好?
     為了繼承家業?
     為了考試加分?
     因為不知道要學什麼,至少學個鋼琴?

家長要保持更新的3項功課

1、充實學習鋼琴相關的知識

我自己一開始就上網尋找學鋼琴眾多檢定知識,我只看重點。
因為我們還沒有設定要讀音樂班。
所以檢定只是為了「要讓小孩有個明確的學習目標跟進度」。
也「讓爸爸媽媽大概知道他目前的程度」。

 

既然要花時間花錢,當然就想要拿國際性公認性的檢定。
但是如果你們要走音樂班的話,就不用花時間去考外面的檢定。

 

2、上網搜尋有效的練習技巧

我也是上網,查到練習鋼琴,次數比時間重要。
如果一星期練7次,一次15分鐘,會比一星期練一次,一次2小時,效果會更好。
並非練習時間不重要,而是在基礎的「每日練習」增加「手指頭的記憶」,
之後,再視情況增加每次的練習時間。

這些資訊都都會看過一些本身是鋼琴學習、小提琴學習者,
整理出來的共同經驗準則。

另外,有位鋼琴網紅「江老師」她有一系列的「大師系列」
是去訪問許多國內有名的鋼琴家或教授,
內容就會提到他們彈奏的方法、學習的方法。

這方面多看多聽,其實對學習方面,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3、協助小孩在時間花在刀口上

傳統的家長盯琴,就只是叫小孩一直彈,
但如果彈錯誤的,繼續彈下去反而更錯。

所以我們的鋼琴老師在每一次教新的曲子時,
也會叮嚀,彈對之後,再多練。
新的曲子先不要自己沒事就亂彈。彈錯了要更正反而花更多時間。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在影片下方給我,
之後,我會整理更多相關的資訊跟經驗分享給大家。我們一起討論交流。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給朋友!

 

祝大家2022年有個健康美好的全新生活。

 

InstagramYoutube

arrow
arrow

    Wendy極簡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